市总工会召开座谈会 推进“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向纵深发展 - 全市工会"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 - 专题专栏 - 郯城工会
沂蒙职工的网上家园--临沂市总工会欢迎您!

全市工会"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

市总工会召开座谈会 推进“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向纵深发展

来源:市总工会办公室 编辑: 浏览:  次 发布日期:2012-06-07

市总工会召开座谈会

推进“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向纵深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孙丰刚讲话

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公永进主持会议

65上午,市总工会在市职工活动中心召开全市工会“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孙丰刚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公永进主持会议,市总领导班子成员王向群、庄大亮、张涛、肖冰、吕全新、宗丽出席会议。

孙丰刚指出,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工会扎实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增进了工会干部与职工的感情,推动了工会重点工作的开展,提升了工会组织的社会影响力。其主要有五个特点:一是精心组织,活动开展广泛深入。全市各级工会都很重视,层层成立了领导机构,层层下发实施方案,层层动员部署。特别是根据活动的特点,市总工会注重加强业务指导,明确了方法步骤,细化了操作流程,编印指导手册,增强了活动的可操作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创新载体,努力打造亮点品牌。各级工会把开展服务职工活动作为推动工会发展的重要机遇,围绕地方党政重点工作和工会工作实际,丰富载体、创新形式。市总机关提出“四联四帮四促”的活动形式,增强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省总工会工作组来临沂调研期间,对我市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三是深入基层,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各级工会干部深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非公有制企业、改制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进车间、到班组,入宿舍、看厨房,认真听取职工群众意见、愿望和呼声,推动解决了一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工会先后走访企业1005家,召开座谈会562场次,与7216名一线职工、企业经营者和基层工会干部面对面交流,个案访谈755人,走访困难职工2438户,慰问劳模337人次,投入帮扶资金146.53万元,干部自愿捐款20.4万元。这在近些年来同期的活动中是最多的。四是抓好结合,推动工会重点工作。各级工会把开展“面心实”活动与推进本地区、本单位重点工作有机结合,与指导督查基层工会工作有机结合,以活动开展促进重点工作。市总工会积极协调以市委、市政府文件印发了《关于深化创新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意见》,召开了高规格的全市加强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暨深化创新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会议,市委张少军书记、李峰书记分别作了重要讲话。全面加强各级工会组织建设,开展了“工会组织建设年”活动,制定出台了《工会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工会工作创新奖评选办法(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自身建设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五是求真务实,干部作风得到改进。广大工会干部十分珍惜这次机会,把参与活动作为接受党性教育、实践教育和群众教育的“大课堂”,深入基层接地气、转作风,在联系职工中动真情、增感情,在参与活动中长见识、强本领,在工作实践中受磨炼、展作为,拉近了与职工群众的距离,展现了工会干部的良好风貌。

孙丰刚要求,要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推动“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向纵深发展。当前“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将转入成果转化阶段,这是巩固活动成果、集中见成效的关键阶段。这一阶段,要重点在四个方面上下功夫:一是要着力在深入推进实施上下功夫。市总机关、各县区(开发区)要利用一周左右的时间,对前期工作开展一次“回头看”活动,主要开展“六看”:看组织领导是否到位,看“规定动作”是否完成,看原始档案材料是否齐全,看问题梳理是否准确全面,看问题解决是否扎实有效,看地方党政和企业是否认可、职工群众是否满意。二是要着力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各级工会要在巩固前期工作成果的同时,把主要精力放在帮助基层和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上。三是要着力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各级工会要注重对活动成果的转化运用,通过调查研究,发现和总结带有普遍性、规律性的经验做法,转化为工会干部联系基层、服务职工的长效机制。四是要着力在加大宣传力度上下功夫。要在全市主流媒体、工会网站等宣传阵地上,集中时间、集中版块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宣传报道,形成有利于活动开展的良好氛围。

孙丰刚强调,全市各级工会要以开展“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为契机,进一步理清思路,突出重点,狠抓落实。要进一步加强工会组织建设。一是加强县区(开发区)工会建设,要积极争取党政重视支持,努力解决人员过少的瓶颈问题。二是加强产业(行业)工会建设。各县区要争取在企业数量和从业人员较多的教育、卫生、水利、建设、流通等产业(行业)全部配上同级副职级专职工会主席。三是加强乡镇(街道)工会建设。要在经济比较发达、企业比较集中、职工人数较多的乡镇(街道)建立总工会。县区(开发区)驻地镇、所有街道以及市政府确定的重点镇,逐步配备同级副职级专职工会主席。要积极争取将工会经费列入乡镇(街道)年度预算计划,有效解决乡镇(街道)工会工作经费匮乏的问题。乡镇(街道)总工会也要积极履行地方工会的职能。要大力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各县区(开发区)要进一步强化措施、加大力度,确保圆满完成市总工会下达的80%的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各项指标任务。要扎实开展“金秋助学”活动。要健全完善助学资金封闭运行、专款专用制度,力求做到高标准、严要求、规范化,增强每一个操作环节的公开性和透明度,使“金秋助学”活动真正成为党政放心、职工称赞、社会认同、救助对象满意的“阳光工程”。要突出抓好工会财务工作,努力实现工会经费的持续增长,要严格执行财务工作纪律,确保工会资产的安全高效运行。

公永进在会议总结时要求,各县区、开发区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求真务实的作风,抓紧组织开展一次“回头看”活动。开展“回头看”是巩固前一阶段活动成果的重要措施,对于下一步制定整改措施、解决实际问题、建立长效机制,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对照“六看”要求,全面查漏补缺,认真剖析总结,形成自查报告,提出整改措施。各级工作组要认真梳理和解决基层反映的问题,要抓紧整理前期形成的各类材料,着力解决基层一线反映的突出问题。要把基层单位和职工的实际困难和建议分层次、分类别梳理,形成有始有终的处置工作程序。对工会职责内的问题要尽快妥善解决,把党政所需、职工所盼、工会所能的事情办好;对工会职责范围外的问题,要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及时按程序反映情况,积极协调党政部门,主动争取各方面支持,努力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当前,全市上下正处于抓落实、抓进度的关键时期,各项工作任务十分繁重,要全力推动工会重点工作。年初,市总印发了《全市工会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并初定于89月份召开读书会,对县区(开发区)、市直有关单位工会工作进行现场观摩考评。从现在起,各县区(开发区)要再打紧板,在全面推进工作的同时,立足自身优势,精心打造亮点,充分展示工作成效。

各县区总工会主席,高新技术开发区、经济开发区、临港经济开发区总工会主席,市总工会机关副科级以上干部40多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