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工会年鉴》(2007卷)临沂市部分 - 史志年鉴 - 资料下载 - 郯城工会
沂蒙职工的网上家园--临沂市总工会欢迎您!

史志年鉴

《山东省工会年鉴》(2007卷)临沂市部分

来源:市总工会办公室 编辑: 浏览:  次 发布日期:2012-11-19


《山东工会年鉴》(2007卷)入编内容
临沂市总工会

[工作综述]  临沂市总工会辖3区(兰山区、罗庄区、河东区)9县(沂南县、郯城县、苍山县、平邑县、费县、蒙阴县、沂水县、莒南县、临沭县)和临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临沂经济开发区、临沂矿业集团15个县区级工会,直属90余个局(公司)工会。市总工会机关内设办公室(经审办)、组织部、宣教文体部、生产保障部、民管法工部、财务部、女职工部,直属企事业单位主要有沂州宾馆(工人文化宫)、职工消费合作社、职工旅行社、职工职业介绍中心、职工大药房、困难职工帮扶中心、职工补充保险服务中心等。截至2006年9月,全市共建立工会组织9186个,发展会员882754人;共有专兼职工会干部20000余名,其中基层以上1500余名。
2006年,临沂市各级工会组织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认真履行各项社会职能,突出维护职能,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明显成绩。积极开展“工会组织建设创新年”活动,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实现新的突破;不断深化职工创新工程、职工素质提升工程、职工文明创建工程三大工程,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大力推进和谐社会建设,深入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积极构建社会化维权体系,职工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深入拓展送温暖工程,职工帮扶救助工作取得显着成效;工会自身建设得到加强,工会工作能力水平有了全面提升。
[王兆国来临沂视察]  2006年9月3日至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在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孙春兰,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高丽,省委常委、秘书长杨传升,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柏继民,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曹学成和临沂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群,市委副书记、市长连承敏,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荣强,市委副书记、秘书长朱绍阳,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林祥余,副市长刘杰等的陪同下视察临沂。期间,王兆国、孙春兰在听取工会工作汇报和深入企业实地调研后,对我市的工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我市工会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推进经济社会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3日,王兆国在新时代药业有限公司视察时指出,企业和职工是一个利益共同体,用矛盾论讲,是矛盾的统一体。有企业才有职工,工人要为企业发展做贡献;企业发展了,要为职工谋福利,使职工的利益不断改善和提高。4日,王兆国来到工程机械厂家属院,看望慰问了困难职工李兴瑞;孙春兰代表全国总工会为李兴瑞送了慰问金。
[临沂市总工会召开十二届四次全委会]  2006年6月16日,临沂市总工会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临沂八一宾馆召开。临沂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林祥余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孙树忠出席会议并介绍了副主席候选人基本情况。临沂市总工会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第十二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列席会议。
会议由临沂市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姜新胜主持。会上,按照法律程序替补增补了临沂市总工会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补选了临沂市总工会常委、副主席。于建坤等21名同志替补增补为委员,李清梅等4名同志替补为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沈继丽等3名同志当选为临沂市总工会常委,张贤德、庄大亮当选为副主席。在同日召开的临沂市总工会第十二届经费审查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陈爱平当选为第十二届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组织开展全市工会基层组织状况大调查]  为准确掌握全市基层工会组织状况,进一步推动工会组建工作,临沂市总工会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经贸委、市工商局联合,抽调970人,组成363个调查组和督导组,自7月份开始,利用三个多月的时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拉网式的工会组织状况大调查。市县两级全部成立了调查工作领导小组,党政分管(联系)领导任组长,工会、劳动保障、经贸、工商等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办公室设在工会;层层召开动员会、培训会、调度会,制定下发实施方案,加强指导调度。调查中,工作人员对照工商、税务、外贸、民政、人事编制部门注册登记,将所有企业经济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列出明细,分片包干,逐户联系,把每个建会单位的50多个项目全部登记造册,建立了电子档案,实行动态管理。兰山区总工会还委托专业机构开发了工会组织管理软件。同时,坚持边调查边建会,对照未建会单位登记表,明确责任,落实措施,逐个突破,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2006年9月,全市共建立工会组织9186个,发展会员882754人。
[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 临沂市总工会把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作为推进和谐临沂建设的切入点、着力点,注重在抓组织领导、抓宣传发动、抓创新创业、抓依法维权、抓典型带动等方面下功夫,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抓组织领导。临沂市委办公室转发了《临沂市总工会关于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的意见》,各县区和市直部分单位党委(组)、政府(行政)也分别下发了开展创建活动的意见或方案。市县两级全部成立了由党委分管领导任组长的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形成了党政工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抓宣传发动。以市委的名义召开动员大会,对全市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作出专题部署。各县区、市直产业(系统)也通过层层召开动员大会、在新闻媒体开辟专栏、举办集中宣传活动等形式,对创建活动的目的、意义、方法、步骤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三是抓创新创业。着眼于推进企业的技术进步和效益提升,以“十百千”活动(10个行业选树100名技能高手和全市征集评选1000条优秀合理化建议)为主线,广泛组织动员职工开展“学技术、比技能、创能手”、劳动竞赛、重点工程项目立功竞赛等活动。深入推进“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和“学做当建”活动,积极实施女职工“素质提升”、“岗位建功”行动,广大职工的技术、技能素质得到不断提升。四是抓依法维权。协调成立了全市职工维权工作领导小组和职工维权服务中心,建立了职工权益维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重视、各方支持、工会运作、职工参与的社会化维权工作体系。深入开展以规范职代会制度、劳动合同制度、集体合同制度、劳动保险制度、劳动安全卫生监督制度为主要内容的“五项制度规范年”活动,规范企业行为,落实职工权益。五是抓典型带动。先后多次组团到威海等先进地区、单位进行实地观摩学习,专门邀请省总法律工作部领导和有关专家教授举办了专题培训班。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积极培养选树各类企业典型,推动创建活动向纵深发展。推荐评选省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3家,其中临沭常林集团、兰山合作银行分别在全省的会议上作了经验介绍。
[市直企业工会经费由地税部门代收]  为进一步规范和强化工会经费收缴工作,临沂市总工会与临沂市地方税务局联合下发了《临沂市企业工会经费(工会筹备金)代收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确定自2006年1月1日起,凡临沂市地方税务局直属征收分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经济开发区分局所辖的各类企业,包括中央级、省级、市级及其他各类企业(以下简称企业)应依法缴纳的工会经费或工会筹备金均由上述机构代收。
《办法》规定,已成立工会组织的企业,按全部职工工资总额的2%计提工会经费,基层工会留用60%,上解上级工会40%,其上解部分由地税代收;开业满一年未建立工会组织的企业,按全部职工工资总额的2%计提工会筹备金,并全部上缴工会部门,其上缴部分由地税代收,待企业建立工会组织后,由工会部门将工会筹备金60%返还基层工会。企业应以上期工资总额为基数,计算缴纳当期工会经费或工会筹备金;工资总额的确认以临沂市总工会、临沂市财政局、临沂市国税局、临沂市地税局、临沂市审计局、临沂市统计局、临沂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印发〈行政计提、拨缴、上解工会经费依据〉及〈职工工资总额构成范围规定〉的通知》(临会发[2003]49号)的规定为依据。凡应缴工会经费或工会筹备金的企业,应于季度终了后,持《缴纳工会经费(工会筹备金)报告表》,到企业纳税所在地征收机关缴纳工会经费或工会筹备金。缴纳时限与纳税申报时限一致。
《办法》指出,对逾期未缴和未足额缴纳工会经费或工会筹备金的单位,经催缴无效的,工会部门将按《工会法》和《山东省外商投资企业工会条例》等相关规定,向法院申请支付令,并按欠缴金额每日收取千分之五的补偿金,拒不执行支付令的,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同时在媒体上予以曝光。
[举办寻访劳模活动] 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临沂市总工会和临沂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联合开展了大型系列报道“寻访劳模”活动。此次活动先后推出40多位建国以来不同时期、不同行业省部级以上的劳模,并采用纪实的表现风格,关注劳模的工作、生活,再现劳模的风采;被寻访的劳动模范年代跨度之大、人数之多、涉及行业之广、报道之集中,在临沂市尚属首次。“寻访劳模”大型系列报道在《临沂新闻》和《晚间》栏目陆续播出,历时1个月左右。                (高立国)

市直荟萃
[五大机制促进帮扶工作深入发展]  临沂矿业集团建立健全五大机制,深入开展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一是建立帮扶领导机制。成立了由工会牵头,政工处、组干处、劳资社保处参加的职工帮扶救助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工会,负责定期督查活动开展情况,协调解决帮扶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二是建立特困职工家庭认定机制。特困职工家庭由个人申报,基层单位调查落实,初步确定后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行文公布,一般每年年初确定一次。各单位确定的特困职工家庭同时报集团公司工会。三是建立帮扶工作管理机制。各单位明确了帮扶工作负责人、具体责任人。建立了家访慰问、定期总结、档案资料管理等制度,保证了帮扶工作健康、有序进行。四是建立了帮扶信息反馈机制。每个单位确定1名信息员,以书面、图片、录像等形式汇报本单位阶段性帮扶情况,负责总结、宣传本单位帮扶工作中好的做法和经验,反映本单位帮扶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五是建立帮扶工作考核激励机制。集团公司帮扶领导小组每年组织一次考核,对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
2006年,集团公司成立了13个帮扶中心,筹集帮扶资金200多万元;为527户困难职工家庭、1824口人办理了低保手续,全年领取保金127.79万元。元旦春节期间,对1198户困难职工家庭进行了走访慰问,发放慰问金32.28万元;资助109名困难学生上大学,发放助学金22万元;领导干部出资20多万元,结对帮扶136户困难职工家庭;对371户家庭遇到临时困难的职工及时给予救济,发放救济资金29.054万元。       (王开超)
[组织开展“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争做文明诚信天元人”活动]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八荣八耻”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山东天元建设集团工会立足实际,深入开展了“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争做文明诚信天元人”活动。作为活动的有效载体,组织了“身边故事”征文暨“2006感动天元十大人物”评选活动。集团工会把19位候选人事迹汇编成册——《天元,因他们而感动》,发放到职工手中,让职工自己投票选举产生“2006年度感动天元十佳人物”,以榜样的力量来鼓舞人,在集团内引起了较大反响。  (张勇)
[设立职工爱心互助基金]  临沂网通公司工会针对部分职工或家庭成员因患重大疾病、遭遇突发事故造成生活困难,以及退休职工工资与物价水平上涨幅度相比偏低、抵御风险能力较差等实际,为实现帮扶救助工作的制度化、经常化,建立多层次保障体系,进一步提高职工生活保障水平,于2006年初组织职工设立了“临沂网通职工爱心互助基金”。互助基金涵盖了公司的所有职工,包括离退休和聘用职工都可以自愿捐款加入,目前已有近500多名职工加入。在资金筹集方面,多数从工会经费中列支,部分通过职工捐款。基金由工会管理,实行专户存储,专款专用,基金的管理使用情况向职代会报告,接受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审查,并定期在公示栏张榜公布,接受职工监督。加入基金的职工需要救助时,写出书面申请说明困难情况,经所在单位工会了解核实后,由公司工会集体研究审批,确定救助金额。互助基金设立一年来,已有多名困难职工接受救助,帮助职工及时解决了生活中的困难,使其感受到了企业大家庭的温暖,增强了企业和工会组织的凝聚力。              (任玉伟)
[深化局务公开制度,落实职工群众知情权]  临沂市邮政局认真坚持局务公开制度,针对经营管理中的难点、热点和焦点问题,积极实行“五公开”、“三监督”,做到了“两提高”、“一满意”。五公开就是本着“向职工交底,让职工知情,促职工参与”的原则,公开与企业生存和发展相关的重大事项、公开职工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公开与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公开容易激发干群矛盾的问题、公开容易滋生干部队伍腐败现象的问题。三监督就是:组织监督、自我监督和群众监督,最终达到企业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的提高,让职工群众满意。在劳动人事制度上,对中层干部和管理人员推行竞争上岗;对退伍军人的安置通过文化考试和荣誉加分综合评定录用;对劳务工的转招和临时用工的招聘,通过调查统计、审核确定、张榜公布、下达计划、民主推荐等环节确定。在物资采购上,采用社会公开招标,由工会、纪委、审计、财务等部门共同参加招标会,严把资质关、质量关和价格关,在2006年的全市支局安全生产设施改造中,共购买防盗门500多套,防盗玻璃2000多平方米,全部由局招标委员会选定,仅此一项节约资金70余万元。在年度局务公开民主测评中,职工满意率为98.4%。 (刘中亮)

县区撷英
[扎实开展和谐企业创建工作]   兰山区委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的实施意见》,对创建活动作出安排部署。区总工会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兰山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星级标准条件、评审程序和考核验收办法,提出了创建活动应着力“规范六项制度、发挥三个作用、筑牢一个平台”的工作要求,即规范劳动合同制度、集体合同制度、职代会制度、劳动安全卫生监督制度、社会保险制度、全员培训制度;发挥工会组织加快企业发展的作用、促进职工参与企业管理的作用、动员职工建功立业的作用;筑牢工会组织建设这个平台,努力形成企业关爱职工、职工奉献企业、双方合作共赢的新局面。通过采取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多形式宣传发动、经常性调研抽查、总结推广典型经验等措施,使“创建”活动开展得扎扎实实,富有成效。省、市总工会领导多次来兰山区调研检查创建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区农村合作银行荣获省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称号,并在全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工作经验交流暨表彰大会上作了典型发言;2006年,全区有4个企业被评为市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有30个企业被评为区星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              (屈宁)
[加强经费审计工作,促进工会经费收缴]  2006年,罗庄区总工会结合“工会组织建设创新年”、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不断加大工会经费审计工作力度,为工会经费收缴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一是抓好基层工会经审组织建设。结合“工会组织建设创新年”活动,要求基层单位在组建工会的同时,必须建立同级经审委员会,经审会与工会委员会同时报批,同时选举产生。截至2006年底,全区90%以上的新建基层工会同时建立了工会经审委员会,配备了专兼职的经审主任(委员)。二是加大了经费审查力度。2006年,对参评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状)、市劳动模范、市劳动模范集体、区劳动模范等单位的经费计拨情况进行了审计。通过审计催缴,共补解工会经费15.5万元。三是将工会经费收缴工作纳入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考核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制度。2006年,申报市区两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25家企业全部足额上解了工会经费。               (李俊青)
[开展“培养样板工会、提升综合水平”活动] 为不断推动全区基层工会组织运作质量,2006年,河东区总工会在全区非公有制企业中开展了“培养样板工会、提升综合水平”活动。下发了《关于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开展“培育样板工会、提升综合水平”活动的通知》,规定了“样板工会”的目标要求:一、组织建设工作。要达到“十有”标准;内部组织健全;规章制度健全;办公设施齐备。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有完善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有厂务公开领导小组;有厂务公开栏、宣传栏,车间内设置黑板报等;厂务公开档案要齐备完整;有完善的职代会制度;健全集体合同制度(包括女职工特殊权益专项集体合同);股份制企业要成立职工董事会和职工监事会。三、经费管理工作。按时足额提取上解工会经费;工会经费要单列帐户,由同级工会及经费审查委员会监管和使用,企业规模较小的也要设立工会经费科目。四、企业文化。注重企业廉政文化建设;每年至少开展一次文体活动。为促进此项工作的扎实开展,专门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并从十个乡镇、街道中选出45家有一定基础的工会作为第一批培养对象。建立了区工会机关干部联系乡镇制度,分工负责督促和落实。通过“培养样板工会、提升综合水平”活动,全区40余家非公有制企业达到了样板工会的要求,进一步提高了工会工作水平。  (万洪岭)
[开展“五创、五争”活动,发挥工会组织作用] 为进一步激发基层工会组织活力,努力把基层工会建设成为企业需要、业主认同、职工拥护的组织,2006年,沂南县总工会在全县建立工会组织的企业中,开展了创建切实维权工会、创建信得过基层工会、创建星级职代会、创建模范职工之家、创建学习型组织的工会“五创”活动;在工会会员中开展了争创职业道德标兵、争创技术革新能手、争创爱岗敬业明星、争创学习型职工、争创职工文明家庭“五争”活动。制定了创争活动标准和总体规划印发各基层工会,要求三年内25人以上工会组织全部达到创争标准。2006年,全县有210家企业开展了“五创”活动,有36家企业达到创争标准;有八千多职工参加了“五争”活动,共有50名职业道德标兵、技术革新能手、爱岗敬业明星、学习型标兵、职工文明家庭受到表彰奖励。(文圣余)
[建立长效机制,推动维权帮扶工作开展] 郯城县委成立了县职工维权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县委副书记任组长,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有关领导和县总工会主席任副组长,司法、劳动、信访、法院、总工会等部门为成员;设立了独立的办公室,配备了四名专职工作人员,成立了维权帮扶、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案件受理等办事机构;研究制定了领导小组会议制度、工作规则、组织网络、工作流程及工作职责;配置了微机,开通了热线电话,购置了各种办公设施,为日常工作开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具体工作中,职工维权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本着一稳、二查、三结果的工作方法,认真听取来访职工的倾诉,让他们把心里话全部说出来,然后做耐心细致的疏导教育工作,对不符合政策规定要求的,给予讲清道理,达成共识,稳定思想,使其愉快而归。对反映属实的问题,及时向领导小组汇报,召开会议,责成有关主管部门派专人具体负责,尽快加以解决。对特别突出的事件,成立联合工作组重点调查解决。这一工作方法,使职工反映的侵权问题一一得到落实,既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又促进了企业的健康发展和社会的和谐稳定。2006年4月,临沂市委、市政府在郯城县召开了全市基层基础信访工作现场会,对郯城县职工维权帮扶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推广;《山东工人报》、《临沂日报》也分别就此作了专题报道。     (李云亭)
[扎实开展基层工会组织状况调查工作]   苍山县总工会立足实际,采取四项措施,扎实开展基层工会组织状况调查摸底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成立了由县总工会主席任组长,有关部室人员为成员的全县基层工会组织状况调查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成立了3个督导组,负责对调查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二是争取县人事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经贸局、工商局、地税局和外经贸局等单位的支持配合,初步摸清了全县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具体情况。三是召开了全县基层工会主席(主任)会议,就全县工会组织建设及职工队伍基本情况调查工作做出安排和部署。下发了《关于对全县工会组织建设及职工队伍基本情况进行调查的通知》,对调查范围、内容、时间等提出了具体要求。四是抽调人员组成4个调查组,负责县直党政事业单位工会组织状况调查工作;各乡镇、系统成立了36个调查组负责各乡镇和各系统的工会组织状况调查工作。同时,坚持边调查边建会,以调查促建会,对照未建工会单位名单,分工负责,逐个突破,进一步推动了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截止2006年底,全县共建立基层和基层以上工会602家,同比增长10.5%;发展工会会员5.万人,同比增长15.6%。县总工会将相关信息进行分类汇总,录入微机,实行动态管理。   (颜廷华)
[以工会促协会,以协会强工会]  平邑县总工会坚持实行开门办会,积极建立各种协会组织,充分调动发挥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努力推动形成工会重点工作的社会化格局。县职工文化体育艺术协会以县工人文化宫为依托,聚集了全县离退休及在职职工文化体育爱好者,具体负责组织开展全县的职工业余文化活动,特别是针对县城多个健身点的文体活动进行协调、指导。目前,职工文化体育艺术协会已在莲花山广场、火车站广场、浚河公园等建立了7个职工健身点,广大市民打拳、做操、跳舞,成为县城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县劳模协会是由县总工会牵头,各级劳模自愿参与的协会组织。协会通过组织学习、参观考察、免费查体等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各级劳模的生产、生活积极性,尊重劳动、劳动光荣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同时,通过加强对劳模的管理,积极引导劳模珍惜荣誉、戒骄戒躁、再立新功。县总工会还发动广大民间老子文化爱好者组成了老子文化旅游协会,以传说中的平邑县柏林镇孝义村老子隐居地为背景,积极组织筹建集老子文化、旅游为一体的观光景点,充分挖掘老子隐居期间的生产、生活、孝母情况,传播文明之风、扩大积极影响,推进职工道德素质建设。            (魏慧)
[工会联合会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2006年,费县总工会与县委组织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带工建,党工共建”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建立乡镇(街道)工会联合会加强乡镇(街道)工会工作的意见》两个文件,要求各乡镇党委和工会组织把“党建带工建、党工共建”工作列入议事日程,以扩大覆盖面为重点,继续加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党组织和工会组织的组建力度,凡职工25名以上的都要建立工会组织;职工不足25人,不宜单独建立基层工会委员会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也要根据“地域相邻、行业相近”的原则,建立区域性或行业性工会组织。为加强指导、推进工作,在费城镇抓了5个高标准示范点,召开了乡镇分管副书记参加的现场会,在全县面上推开。下达了切实可行的目标任务,建立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工共建工作领导小组和督导工作组,明确分工,分类指导,加强督查,取得明显成效。截止2006年底,全县新建经贸行业工会联合会1个,经济开发区工会联合会2个,塑料、纺织、木业等产业工会联合会3个,社区工会联合会15个。全县新增工会组织216家,新增会员9285人,其中绝大多数为农民工。
(梁榆生 赵卫锋)
[突出女工工作特色,积极维护女职工利益] 2006年,蒙阴县总工会在健全女职工组织、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提高女职工素质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大力实施“岗位建功”和“素质提升”行动,提高女职工队伍素质。全县有近2万名女职工技术等级上了一个档次,1万多名女职工等级上了两个档次,共有6800余人实现了自定目标;提合理化建议103余条,被采纳17条,创经济价值30余万元。二是实施“权益维护”行动,依法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继续开展了《工会法》、《劳动法》、《婚姻法》、《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活动,在广大女职工中形成了学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增强了女职工依法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建立健全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制度,全县签定《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78份;积极推动企业特别是非公有制企业制订和完善《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实施细则。三是深入开展“爱心帮扶”行动,努力为女职工办好事办实事。全县有84个单位为980余名女职工进行了健康查体;90家企事业单位与104户单亲困难女职工和78户困难女职工结成了帮扶对子,增强了工会女职工组织的凝聚力。    (李祥锋)
[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蓬勃发展]  沂水县总工会坚持把提高职工技术素质、激发职工创造激情,作为服务全县经济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制订下发了《关于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的实施方案》和《关于为建设“富强文明,美丽和谐”新沂水提合理化建议活动的通知》,积极推进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深入开展。各企业工会纷纷响应,踊跃参与,积极把职工技能培训、劳动竞赛、技术比武和开展合理化建议纳入本单位科技进步规划。通过强化组织领导,精心制定方案,层层宣传发动,迅速掀起经济技术创新热潮,形成了“全体参与活动,人人努力创新”的良好氛围。涌现出了青援食品公司、商业宾馆、雪峰电器、华园商场等一大批技术比武先进典型。正航集团组织的“雷锋月”活动和恒泰纺织公司“春秋季操作运动会”,已形成企业劳动竞赛的“品牌”。鲁洲集团合理化建议活动坚持一月一组织,一月一评选,一月一奖惩,实现了规范化、制度化和经常化。兴荣制衣有限公司采纳了国建军一条看似非常简单的建议,在厂区挖了一个大池塘,年回收再利用染色降温水20余万方,仅此一项为企业节约资金近30万元。据统计,2006年,全县各级工会累计组织形式多样的劳动竞赛、技术比武160多次,参与职工1.2万人,收到涉及内部管理、节能、降耗的建议560余条,评出优秀技术改进、技术创新成果30余件,创造和节约价值9000余万元。      (武善广)
[搞好“党工共建”活动,实现“双百”工作目标]2006年,莒南县总工会针对全县非公有制企业基层工会组织建设相对滞后的状况,提出了“抓‘党工共建’扩大工会组织数量,抓‘建管结合’提升工会组织质量,实现工会组织建设双突破”的工作思路,县委组织部、总工会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带工建,党工共建”的工作意见》及实施方案,提出了“双百”工作目标。即利用“七一”前后一个月的时间,在全县新建工会100家,规范工会组织100家。于6月下旬在洙边镇召开了各乡镇分管书记、组织委员、企业办主任和县直有关单位分管负责人参加的全县党工共建现场会,观摩了洙边镇的两个试点现场,总结推广了他们的经验做法,就组建工会工作进行了专题培训,“七一”前后全县掀起了“党工共建”的高潮。各乡镇党委和县直各单位高度重视,列入重要日程,集中领导、集中人员、集中时间,按照统一标准与程序,集中开展了组建工会的工作。两个月的时间,乡镇共建立工会组织93家。县直机关单位的建会工作也取得了较大突破,县行政审批中心、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县人事局、县科技局、县司法局等单位按照程序,也相继成立了工会组织。与此同时,坚持一手抓组建、一手抓规范,组建一个,规范一个,发挥作用一个,既抓量的增加,又抓质的提升,以质的提高带动量的发展。2006年底基本实现了新建工会100家、规范工会100家的目标。
(付占乐)
[在全市率先开展职工补充保险试点工作]  临沭县总工会将职工补充保险作为维护广大职工利益的具体措施来抓,在全市率先开展职工补充保险试点工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县总工会将开展职工补充保险试点工作列为职工维权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职工补充保险工作。引导各级工会组织充分认识开展职工补充保险工作的重要意义,把这项工作列入本单位重要议事日程,采取有力措施抓紧抓好,真正抓出成效。二是广泛宣传发动。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多种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充分发挥工会宣传阵地的作用,广泛深入地搞好职工补充保险试点的宣传发动工作,使各个单位和广大职工真正明白参加职工补充保险是增强职工抵御风险能力、提高保障水平的有效措施,使他们详细了解职工补充保险的特点和具体内容,为推动职工补充保险工作营造了良好环境。三是坚持维权原则。从确定险种到职工投保、理赔、服务等全过程,工会组织都充分考虑如何代表和维护职工群众利益,始终把提高保障水平和服务水平、维护职工利益放在第一位。在自愿参加的基础上,由职工或企业行政、工会组织自筹资金,开展与职工生、老、病、死、伤残或意外灾害、伤害有关的补充保险。其中试点推进的“团体重大疾病、定期及意外伤害、意外伤害医疗保险”每份年收保费仅有23元,最高保额高达7000多元。四是严格规范操作。具体工作中,严格遵守国家有关规定,严格执行有关规章制度,充分利用工会的组织网络和信誉,扎实推进开展职工补充保险工作,坚决杜绝任何团体、任何个人以任何理由为小团体和个人谋取私利。           (王正荣 王燕)
[突出重点,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临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总工会针对辖区内外资企业和非公企业较多、劳资关系复杂的实际,坚持把职工权益维护摆在重要议事日程,突出重点,强化监督,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突出维护职工的劳动安全卫生权益。积极配合劳动保障部门开展劳动执法监察活动,认真查处纠正企业劳动用工中的违法行为。目前,全区56个企业4327名职工参加劳动保险,投保率达到45%;企业职工的劳动强度、生产条件、工作环境也得到了明显改善。大力推进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工作,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得到有效维护。二是突出维护职工的学习教育权益。积极引导企业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努力提升广大职工的综合素质。临沂先锋科技有限公司制定出台了职工培训制度,规定在职职工可以自行参加社会上举办的再教育培训,或以提高劳动技能为目的的业务培训,给予工人一定的应考时间,对外出参加考试的职工给予报销往返车票。三是突出维护职工的精神文化权益。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关心职工生活,广泛组织开展职工文体娱乐活动。206国道罗庄收费处根据业务工作特点,建设添置了专门的设施设备,用以满足职工的餐饮、洗澡、娱乐、健身需要;对夜班和加班的职工,一律免费供应餐点。新华印刷厂投资70多万元,建起了工人俱乐部、厂内网吧。美国标准纺织有限公司(美国独资企业)建立之初就为全体职工办理了6大保险,并发给了职工自行租房费。公安分局、电力公司、中喜加油站等单位的职工“五小”(小餐厅、小娱乐室、小健身房、小阅览室、小澡堂)建设也有了新的突破。     (孙士标)
工会领导班子记述
临沂市总工会
主   席  林祥余
副 主 席  杜广娥(女) (2006年4月离任)
姜新胜
张贤德    (2006年1月任职)
庄大亮    (2006年4月任职)
兰山区总工会
主   席  郑传伟
副 主 席  吴淑贤
王成标    (2006年1月离任)
李先茂
杨忠森    (2006年5月任职)
李建梅(女) (2006年5月任职)
罗庄区总工会
主   席  陈学义     (2006年3月离任)
颜廷湘    (2006年3月任职)
常务副主席  沈庆荣    (2006年3月任职)
副 主 席  李晓燕(女) (2006年4月离任)
李清梅(女) (2006年4月任职)
河东区总工会
主   席  郑朋选
副 主 席  徐进春
郑美玲(女)
杨 铨
沂南县总工会
主   席  胡发钊
副 主 席  杨恕娟(女)
文圣余
郯城县总工会
主   席  袁茂堂    (2006年7月离职)
常务副主席  李 伟    (2006年7月任职)
副 主 席  张 峰
郭冠杰
刘超伦    (2006年11月任职)
苍山县总工会
主   席  高思正
副 主 席  邢希雷    (2006年6月任职)
赵 玲(女)
颜廷华
梅 华
平邑县总工会
主   席  任永富     (2006年4月离任)
张士安     (2006年4月任职)
副 主 席  曾兆卫
刘 敏(女)
田 峰
费县总工会
主   席  刘竹青
副 主 席  杨厚恩
闫国玲(女)
蒙阴县总工会
主   席  李进学
副 主 席  尹立荣(女)
崔中国
马庆德
沂水县总工会
主   席  冯立军
副 主 席  高瑞功
王 涛
吕 霞(女)
莒南县总工会
主   席  陈庆合    (2006年3月离任)
宋现坤    (2006年3月任职)
副 主 席  孙厚连
于世泳
贾瑞明
临沭县总工会
主   席  杨作科
副 主 席  徐明柱
刘雪峰    (2006年3月离任)
徐祗善    (2006年3月任职)
王正荣(女)
刘步琳    (2006年3月任职)
临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总工会
主   席  李克峰(兼)
副 主 席  冉 贤(兼)
吴 宇(兼)
丁相广(兼)
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记述
临沂市总工会
陈爱平    (兼)
罗庄区总工会
李清梅(女) (兼)
河东区总工会
杨 铨    (兼)
沂南县总工会
文圣余    (兼)
郯城县总工会
郭冠杰    (兼)
苍山县总工会
张耀杰
平邑县总工会
曾兆卫    (兼)
费县总工会
杨厚恩    (兼)
蒙阴县总工会
张兆辉    (兼)
沂水县总工会
王 涛    (兼)
莒南县总工会
杜子发
临沭县总工会
徐明柱    (兼)
临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总工会
时秀坤    (兼)

附   录
单位名称:临沂市总工会
地  址:临沂市兰山区金雀山一路57号
电  话:0539--8313293 8101200
邮  编:276000
电子邮箱:lyghgl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