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丰刚同志在全市工会“查身边隐患、保职工安全、促企业发展”活动推进会上的讲话 - 领导讲话 - 资料下载 - 郯城工会
沂蒙职工的网上家园--临沂市总工会欢迎您!

领导讲话

孙丰刚同志在全市工会“查身边隐患、保职工安全、促企业发展”活动推进会上的讲话

来源:市总工会办公室 编辑: 浏览:  次 发布日期:2015-05-15

同志们:
今天这次会议,主要是认真贯彻省市领导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全省工会“查保促”工作推进会精神,对我市工会系统的“查保促”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刚才,市安监局的卜局长和向群主席简要通报了我市当前的安全生产形势,就开展“查保促”活动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方法措施等,讲的非常明确,非常具体。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再简单强调几点:
一、提高认识、履职尽责,进一步增强做好“查保促”工作的主动性。安全生产是天字号工程,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今年,我市的安全生产形势异常严峻,相比历史同期,全市累计发生各类安全事故数量、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经济损失四项事故指标全面上升。较大及以上事故连续发生,事故涉及领域也越来越多。省领导和市委市政府的主要领导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批示。事故发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我们在这里不再多说。但是今天在座的基本都是工会干部,关起门来我们自己说,这里面也有我们工会的责任。虽然我们不是安全生产的直接责任部门,但是我们是职工合法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职工的生存权利是最基本、最重要的权力,面对一个个逝去的生命,在悲痛之余我们不得不扪心自问、深刻反思,工会的第一道防线到底发挥作用了没有?发挥了多大作用?显而易见,还远远不够!在安全生产方面,工会绝对不能成为局外人!那怎么办?就是要全面深入、大张旗鼓地开展“查保促”活动,在教育引导广大职工切实提高安全意识、掌握安全技能的同时,通过深入查找身边隐患,认真落实整改措施,及时消除事故隐患,为企事业单位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提供有力保障。
二、突出重点、攻坚克难,确保“查保促”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关于今年的“查保促”活动,市总已经根据省总要求制定出详细的行动方案,刚才向群主席也作了安排部署,我完全同意。在这里,想提出这么几个重点,请大家在具体工作中注意把握好。一要突出重点区域。主要是企业集中、人员密集的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区,包括各类学校、旅游景区,都要及时组织开展“查保促”活动。二要突出重点行业。日常工作中,要把冶炼、化工、涉氨制冷、煤矿、非煤矿山以及其他易燃易爆等重点行业,包括交通运输、油气管道等生产单位作为重中之重,在组织发动职工自查的基础上,各级工会还要积极配合安监部门开展集中巡查,及时发现处置安全隐患。

三要突出重点企业。非公有制民营企业企业、中小微企业,属于安全生产事故易发单位,一定要把这些单位作为重点,切实覆盖起来,并且还要加大工作力度。特别是对那些设备老化、厂房破旧等安全隐患突出的,要及时提请安监部门责令停产整改,确保广大职工在安全的环境中劳动生产。四要突出重点人群。农民工、劳务派遣工包括一些矿工,文化程度相对比较低、临时观念强、安全意识淡薄,是安全生产的重点管控对象。要强化宣传培训,让他们切实树立起“先安全再生产、不安全不生产”的安全理念,不断提高安全生产技能,严格按规程操作。对农民工从业比较集中的,特别是安全事故易发的行业领域和企事业单位,要实行重点监管,最大限度地预防职业危害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
三、加强领导、深入发动,推动“查保促”工作持续深入开展。一要加强领导。各级工会要按照市总的统一部署,严格实施“一把手”工程,主席亲自挂帅,带头抓、带头议,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下步,市总工会领导班子还将带队分组赴各县区、市直有关单位进行检查督导。县区、开发区和市直行业系统工会也要组织工会干部分组包片到乡镇、到企业。二要强化宣传。采取多种形式,及时宣传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和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好经验、取得的好效果,努力营造“安全生产人人有责,排查隐患从我做起”的浓厚氛围。及时了解和掌握活动进展情况,善于发现、总结、培养和推广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要实行问责制度,对因工作消极被动、不作为产生不良后果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三要狠抓落实。工作部署了,关键还要抓好落实。各级工会要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定了干、说了办,以“踏石有印、抓铁有痕”的作风扎实开展这项活动。问题和隐患排查出来以后,一定要积极推动企业行政进行整改,必要时提请安监部门挂牌督办,千万不能流于形式。
同志们,安全生产无小事。我们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守红线意识,不断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精心组织,全面推进,努力把“查隐患、保安全、促发展”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抓实做好,打造亮点,形成品牌,为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加快建设“六个临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